倾心教育二十载 甘做春泥更护花――记2014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、陕铁院测绘工程系主任张福荣

时间:2014-05-16浏览:142设置

    张福荣,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、党总支书记,教授职称。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,1994年大学一毕业,张福荣就踏上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,一干就是20年。作为一名教师,她深深懂得选择这行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,但她无怨无悔。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,恪尽职守,潜心教书,静心育人,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。她被评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,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、优秀共产党员、师德先进个人、优秀班主任,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优秀。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、省级精品课程1门、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……
 
 
张福荣(中)在对学生进行测量技能训练指导
 
    
    “教育就是反思与行动,爱抚与照料,对话与合作,引导与建构,促进与生长,教育就是互动与相互成全。”这是《教育的十字路口》一书中她最为欣赏的一句话。工作中,她也是这么做的,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,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总是竭尽所能。曾有人给她作了这样的概括:凡对学生有益的事,她都会积极呼吁;凡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活动,她都会积极参加;凡是学生遇到的困难,她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。

    在得知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,学习压力大,平时很少和同学交流,也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后,她多次找其谈心,耐心疏导,默默进行经济上的资助,使其消除心理上和学习中的障碍,乐于融入集体生活中。该生毕业之际,她又极力向多家单位推荐,帮助其落实了就业单位,解决了一个困难家庭的难题。她深知农村困难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的不易,在她的笔记本里,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了一个专栏,详细记下了几十名学生的信息,经常给这些学生发短信询问学习生活情况,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。每当听说有单位来招聘,她就根据这些学生的性格特点、就业意向第一时间给招聘单位推荐。有时候,同事开玩笑说她去的最多的地方除了教室就是就业处招聘现场。笔记本专栏里面学生信息换了一茬又一茬,但不变的是她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和对一个个困难家庭的挂怀。

    世界上有一种爱最无私、最圣洁、最崇高,这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爱,它出于本能、不求回报。她常说,尊重生命,爱护每一位学生,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充满活力。时代在变,学生的兴趣爱好也在飞速变化,考虑到智能手机在“90后”学生中已经很普及,刷微博、聊微信,有些学生上课也容易被手机“绑架”,甚至成为沉溺手机的“低头族”,每当遇到这种情况,她没有抱怨和批评,而是坚持友好、平等的态度,耐心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,引导学生发挥他们在资料搜索、信息查阅等方面的特长,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,找到教育的着力点。用爱心、耐心、信心感化他们,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。

[1] [2] [3]  下一页

返回原图
/